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背景颜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师说新语”第十一期--张继平院士主讲“数学—学爱用”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12-23】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1222日下午300,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四楼报告厅举办数学学爱用讲座,主讲人为应邀来参加高端学术论坛的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院士讲座由学院院长高红伟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雪蕾、海进科教授、学工办主任李玲慧2019全体本科生参加。

张继平院士首先阐释当前是终身学习的社会,学数学、用数学社会化的需求;借用《周礼保氏》提到的六艺,说明数学要求古已有之,现在的大学生更要用数学知识为自己铺垫各学科的基础。

其次张院士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工作经历讲述了在当前信息化的社会,数学在各项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他以华为5G为例,说明了数学与生产技术息息相关结合中外历史讲述数学已广泛应用并渗透在历史进步、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他着重强调了数学之于科技、经济等各个领域重要性,介绍了数学与生活千丝万缕的联系。

最后的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张院士回答了大家在学数学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困难和迷惑。他指出学数学最重要的是‘悟’,只有在学习的过程中反复体会领悟,才能发现数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并且热爱它,只有通过平时的不断积累才能在数学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建议大家,只有多做多想多体会,遇到数学问题,才能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熟稔和默契并祝愿每位同学养成终身学习数学、爱数学、主动应用数学到生活中的习惯。

        通过本次讲座,每位学生对数学数学思维的理解更加深入,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对自己学好数学的未来前景必将充满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