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数院校友 >> 正文
背景颜色:        
李泽华校友寄语
字体【 】  【编辑日期:2015-06-15】  【点击:】  【作者:zxl】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李泽华 2010级应用数学专业,现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从我的母校青大毕业已经将近一年,在这一年中我就读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在一些方面有了些许感悟,想拿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首先说说考研吧。很多学弟学妹在毕业直接工作与考研上面犹豫不决,分析了各种利弊后依然拿不定主意。众所周知考研是个很冗长枯燥的过程,而且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考研的,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与坚持不懈的动力,就不要尝试考研了。与其浪费几个月浑浑噩噩的做题然后放弃考研,还不如一开始就去找准自己的定位去投简历找工作。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及早的分析自我,做出正确的决定。再者,很多人都盲目的想去考研,觉得研究生文凭就是工作的保障,其实不然。尤其是读研一年之后感悟更加深刻,原因就是并不是所有大学、所有专业的研究生都值得去读,尤其在招聘季节来临的时候,我们发现非重点大学的硕士也是无人问津的,还有一些边缘化的冷门专业硕士,他们找工作一样很难。所以说这些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不要为了逃避毕业找工作而硬着头皮考研,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不好的。而且研究生的生活也没有想象中的轻松,需要天天跟着导师去做学术搞调查写论文,课程也很紧张,没有这方面兴趣的同学也不建议去读研,不然可能会让自己度过一段非常不愉快的时光。但是一旦选择了考研,还是希望大家能持之以恒的备考,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实践与工作方面,给学弟学妹提出的建议是本科时尽量多参加一些有技术含量的实践活动,像数学建模、创业大赛或者各种竞赛等,文体活动也适当多参加一些,这对以后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很有好处。现在的人都喜欢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强的人,所以多多参加这些会带来无穷的益处。至于兼职什么的,如果有多余的精力可以去适当做一些,但是不要把过多时间浪费在上面,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多去实习,实习与兼职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这对以后就业也有很大帮助。

总体就这些吧,我也是一个正在就业路上摸排滚打的人,所以有些建议可能也不是很成熟,以上是一些自己真实的感受,希望能带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最后祝大家能够学业进步,前程似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