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背景颜色:        
彭实戈院士来我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18】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2018年10月16-17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16日,夏东伟校长向彭实戈院士颁发青岛大学名誉教授证书。17日下午,彭实戈院士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为我校约4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我的科学研究之路”学术报告。

在报告过程中,彭实戈院士从自身学习经历出发,讲述了上山下乡时期在极度缺乏学习条件的艰难境况下,依旧以饱满的热情与坚韧的意志克服种种困难汲取知识的经历,这都为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彭实戈院士强调大学时期是非常珍贵的,因为大学时期拥有自主交流、自主思考、自主学习的时间与机会,这都使他受益匪浅,尤其是在与他人的学习交流过程中。彭实戈院士表明,自己是因为好奇心而与数学结下不解之缘,自己也是在对学术的好奇心与求知欲的驱动下,探索更多的处于时代前沿的学术问题,如提出“双曲复数”以及“飞机设计”的想法。另外,彭实戈院士指出,数学与其他学科的最大差别在于数学拥有严格的证明和推导过程,强调培养严格的数学逻辑思维的重要性,这都为有志于从事科研道路的同学们指明努力的方向。彭实戈院士表示,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们能够不畏艰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勇攀科技高峰。最后,在同学们的提问中彭实戈院士讲述了自己现阶段的研究思路,即从现实出发,将数学与其他学科紧密联系起来,用数学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会落下帷幕。彭实戈院士的对学术永远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的心态以及对探索未知的热情伴随着他的科学研究之路,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彭实戈院士的精神与经历,遇到问题勇于克服,努力攀登科技的高峰。

 

彭实戈院士简介:

彭实戈教授,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金融研究院院长。他长期致力于随机控制、金融数学和概率统计方面的研究。以彭实戈的名字命名的"彭一般原理"、"彭最大值原理"以及他所开创的新领域--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即"巴赫杜(Pardoux)-彭方程",在随机分析、随机控制和金融数学界已经获得了很高的国际知名度,成为研究金融产品定价的重要工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