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2021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六):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浅谈周期与混沌运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7-20
  • 点击量:

2021年7月199:00-11:00,数学与统计学院夏季学期第场高端学术报告在博远楼101教室举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陈立群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浅谈周期与混沌运动”的通识教育类高端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丁洁玉主持报告。

陈立群教授开篇通过视频直观地说明周期和非周期两类运动生动形象地介绍混沌的科学概念和文化影响。包括古人受天体运动启示观察到的周期性,伽利略和惠更斯对单摆周期运动的研究,复摆和双摆的数学模型。然后用双摆实验展示了混沌运动非周期性、初态敏感性和不可预测性以抛物线映射和非线性混沌振子为例,说明混沌的初值敏感性、往复非周期性和内禀随机性回顾了庞卡莱和洛伦兹等混沌研究先驱者的开创性工作。最后介绍中外典籍中关于混沌和初态敏感性的说法,以几部影视作品为例说明混沌的影响,以混沌和人生的阐述结束。

全校16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中陈教授旁征博引,从物理学、数学到哲学、文学等领域,穿插视频、影视片段,让学生体会到前沿科学和历史文化的密切联系以及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之间的关系,并升华到人生感悟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陈立群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522  85953660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