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数学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10-28
  • 点击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数学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

为培育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多边形人才,促进数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10月27日14:00,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于金家岭校区图文三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红袖啼痕与情痴抱恨——漫谈《红楼梦》的悲剧”本次讲座由青岛大学范嘉晨教授主讲院党委副书记魏小平、2022级辅导员赵丽萍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范嘉晨教授指出红楼梦一部跨学科的不分文理的意义深刻的著作,期望同学们能在课余时间以朴实平实的态度耐心品读。讲座中,范嘉晨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依次“贾宝玉补天愿望落空”、“宝玉思想性格不被理解”、“宝黛爱情遭受摧残”、“大观园的毁灭”四个方面对《红楼梦》的悲剧做出详细解读。范嘉晨教授讲到由于封建官僚社会后期严重腐败贾宝玉单纯善良的天性其向往的“修身齐家国平天下”的男儿理想无法实现从而导致故事悲剧的出现。且教授问题进一步深化,指出小说中所惋惜的是鲁迅先生口中“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一类人,引发同学们对传统官僚社会的深刻思考

此次讲座借对《红楼梦》的解读,数统学子提出的忠告在祖国快速发展的今天数统学子更当认识到基础学科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性似宝玉心怀修身齐家国平天下”之志摆脱冷气坚定理想勇敢笃定地向上走向内心理想进发讲座结束之际,魏小平鼓励同学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多重思维看待社会积极了解人文知识,多一些对爱情、学习、社会的思索。学院将坚持五育并举、坚持立德树人,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多方面发掘自身潜能,为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型人才不断努力。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522  85953660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