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背景颜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班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09-04】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队伍专业化成长,充分发挥其对学生的教育引领作用,数统学院近日推出本学期“三全育人”第二实锤举措。831日上午,学院在励行楼218会议室以现场和同步直播形式召开2019级、2020级班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党委书记姜永杰、党委副书记张雪蕾、副院长丁洁玉、其他年级优秀班主任高花、张齐两位老师以及两个年级的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座谈会由张雪蕾主持。


会议伊始,张雪蕾首先阐明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新聘班主任培训、资深班主任交流工作心得体会。她从学工队伍、宿舍分布、学生概况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四年分步走指导”的工作方针。另外从管理分工、工作范围、工作内容等方面,对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职责区分给出了详细的解释,最后带领大家学习了如何筛查和关注重点群体学生,以及开展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

接下来,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班主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工作的切身感受。同时,就班级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班干部培养等问题作了经验交流。

曾获评第二届“校十佳优秀班主任的丁洁玉副院长从班主任辅导员分工协作、抓好班委队伍建设、组织好班会活动、发挥班主任专业优势、抓学风促班风、帮助学生做好专业规划等方面谈到了自己近10年班主任工作的深刻体会。

曾获评第三届“校十佳优秀班主任”的高花老师指出学风建设至关重要,从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抓好班委学习带头作用,分年级抓重点,做好学生感恩教育等方面给各位新班主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班主任、统计系主任张齐老师,结合学生案例,在“家校互动、教育合力”方面,以及如何关注特殊群体学生、阻断问题严重化进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李刚、严文海、杨志善等老班主任也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展示出学院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的良苦用心,有理论、有方法、有实践,给新聘班主任树立了典范。


最后,姜永杰肯定了班主任队伍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简单回顾了优秀班主任分享的工作经验与心得,并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1)要学习教育部有关人才发展培养的相关文件;2)班级工作要讲究方式,做好协同,形成合力;3)班级工作要讲求路径,要深入课堂,深入教室,深入学生群体;4)班主任工作要深入贯彻青大特色“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

通过本次座谈会,参会老师对班主任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加强了辅导员与班主任之间的信息共享,有利于今后双方紧密协同配合,以学生为中心,建设良好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