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背景颜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校友荣获加拿大数学会2020年度G. de B. Robinson奖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10-26】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近日,加拿大数学会(Canadian Mathematical SocietyCMS)官网宣布,我院2003级杰出校友张超(现为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副研究员)荣获加拿大数学会2020年度G. de B. Robinson奖。根据官网消息,该奖项是为了表彰张超副研究员在《加拿大数学杂志》(Canad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 CJM)发表的论文《Ekedahl-Oort Strata for Good Reductions of Shimura Varieties of Hodge Type》(70(1), 451-480, 2018)。

  这项工作研究了特征为奇数时Hodge型志村簇的约化的Ekedahl-Oort 层次理论,极大地推广了Frans Oort在主极化阿贝尔簇的模空间时,以及Ben Moonen, Torsten Wedhorn Eva Viehmann PEL情形时的工作。志村簇是现代数论的极有价值的工具,它们的上同调是构造 Galois 表示的重要途径,也是把自守形式实现为模形式的具体几何对象。同时这项工作在近期的一些重要工作进展,例如Wushi Goldring Jean-Stefan Koskivirta构造挠Galois表示的工作、 Torsten WedhornPaul Ziegler对志村簇的重言环(tautological ring)的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G. de B. Robinson奖是以加拿大数学会第三任主席 Gilbert de Beauregard Robinson 命名的。G. de B. RobinsonH.S.M. Coxeter一起创立了CJM, 并担任主编长达30年。该奖项旨在表彰刊发在《加拿大数学杂志》(Canad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 CJM)或《加拿大数学简报》(Canadian Mathematical Bulletin, CMB)的杰出而有影响力的论文。在偶数年,该奖项在最近两年刊发在《加拿大数学杂志》的文章中遴选产生;而在奇数年,该奖项在发表在《加拿大数学简报》的文章中选拔。评选结果由相关杂志的编委人员依据自己的学术判断投票产生。

  张超于2003-2007年在青岛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基地班)学习,之后在徐克舰老师的引荐下考取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师从李克正老师。2010年获欧盟Erasmus Mundus ALGANT-DOC奖学金,赴荷兰莱顿大学与意大利米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Bas Edixhoven(莱顿) 和 Fabrizio Andreatta(米兰),并于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做博士后。201912月入职东南大学。现为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副研究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