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踔厉奋发·榜样力量 | 马顺琪: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3-27
  • 点击量:

马顺琪: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姓名:马顺琪

毕业去向: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博士

硕士研究方向:数论


【个人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数学方向硕士研究生马顺琪,师从刘奎副教授。她在硕士期间展现出优秀的科研能力,参与的科研活动丰富。共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其中2篇被SCI期刊收录,有2篇论文为独立作者。参与2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担任SCI期刊 Indagationes Mathematicae 审稿人。曾应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孟宪昌教授邀请,为山大本科生作题为《二维整数格上全k阶因子格点的分布》学术报告。曾获青岛大学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青岛大学校长奖学金。身为党员,代表我院党支部参加了青岛大学“我来讲党课”微党课大赛,并获得二等奖。还曾获得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报告人”称号。毕业后,她将前往北邮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研究成果】

马顺琪主要从随机游走角度上研究数论问题,属于解析数论和概率数论的交叉领域,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 Kui Liu, Shunqi Ma, K-free lattice points in random walk. Indagationes Mathematicae(2023), 34(1): 168-185.

论文(1

[2] Shunqi Ma. On the distribution of -full lattice points in . AIMS Mathematics(2022), 7(6): 10596-10608.

论文(2

[3] 马顺琪. 函数域上双重酉除数函数的均值. 理论数学(2021), 11(10): 1712-1719.

论文(3


【学习经历】

刚刚步入硕士生活后,我就有了读博的想法,和导师以及师兄师姐们了解读博需要的条件:一是成绩,二是论文成果。所以我在研一的时候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尤其是代数学以及数论,为之后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因此获得了奖学金。其次我从研一寒假开始攥写第一篇数论方向的论文,碰到问题的时候就积极与导师交流讨论。两年时间共发表了3篇数论方向的文章。

后来接触到了密码学,我考虑到该专业应用广泛、与基础数学关系密切以及就业面广的特点,最终决定博士攻读密码学。通过导师帮助,在研二开始与计算机学院的田呈亮老师学习密码学基础知识。积极参加了密码学相关的比赛——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虽然作为新手最终没有获奖,但在比赛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格密码以及编程的知识,成功在十道题中求解出了五道赛题。这次经历也坚定了我选择密码学方向的决心。

研三的时候主要目标就是申博。期间我考虑过山大、北理和北航这几所学校,但因为博导没有给出较为肯定的回复,并且还需要笔试或者笔试时间比较晚等原因,我选择了面试时间为11月的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是申请考核制,需要提前联系好博导,并且满足其成绩和论文等相关条件,资格审查后只需要面试半个小时即可。我于9月初联系了博导,幸运的是博导很快给出了回复。之后的学习计划就是复习格密码、有限域、代数学、代数数论等课程。

总的来说,想要读博的同学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提前制定好相应的学习和时间计划,避免联系导师太晚以致于没有名额。我有如今的成绩与导师的悉心教导分不开,所以我认为一定要积极主动的和导师交流分享自己的想法与疑惑,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往往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正如我的名字一样,最后祝愿大家可以有得之坦然的自信,失之淡然的豁达,争其必然的决心,顺其自然的心态。凡事可以竭尽所能后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不作为。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522  85953660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