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校友寄语 | 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校友朱圣国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15
  • 点击量:

 

个人简介

朱圣国,男,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导。2015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毕业之后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后。2020年返回上海交大任教。主要从事与流体力学及相对论相关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理论研究工作,在可压缩Navier-Stokes及Euler方程组的适定性和奇异性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进展。目前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Transactions of the AMS、Advances in Mathematics、Arch. Ration. Mech. Anal.、Ann. Inst. H. Poincare Anal. Non Lineaire、J. Math. Pures Appl. 等本领域权威杂志。 并于2017年入选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International Fellow”;  2019年入选中组部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20年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目前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一项。

赠言

对于人生规划:立足个人内心追求和现实的基础上,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要有一个远大的格局,不要苛刻的要求自己明年要变成什么样子,后年要实现什么样的跨越。在现今内卷非常严重的生存环境中,要完成一个质的转变需要长久踏实的积累,切莫急功近利。至少要敢于去想自己6年后,10年后的蓝图,在这个蓝图的基础把相应的实现路径做出短时间的细致安排,从而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让自己进步。

对于合作者:对于绝大部分的研究生而言,科研工作的合作者局限在自己的研究团队内部,特别是自己的导师。如何处理与其的关系和面对其所带来的困扰,对于学业的顺利完成和研究的快速推进有很重要的关联。我个人而言,对于自己的导师,切莫一味的听他是如果说的,要观察他平常是如何做的。真正好的导师是会以身作则,给学生提供一个好的榜样来模仿和学习,而不是一味的说教。

对于学术界:因为本科毕业于青岛大学,进入交大读研究生后,很快就听说了所谓的“出身论”,简而言之:本科非 211/985 重点院校出身,千万不要试图留在学术界,找教职的时候会被一刀切。幸运的是,我的导师李亚纯教授告诉我:交大有相当一部分教授本科毕业于普通院校, 你担心什么呢?事实上,当我在导师的鼓励下,全身心的投入科研之后,实际感受是当取得一定的科研成就之后,自然就会有相应的高校抛出橄榄枝。我最终返回上海交大任教,当时年纪相仿的数学系本科校友也分别在北京大学、九所及荷兰的格罗宁根大学等国际著名院校任教。我的一位博士后导师这么回答了这个出身论的问题:圣国,在科研世界里,从青岛 大学本科毕业相当于你有初始资本 10 块,从上海交大本科毕业相当于你有 1000 块,你能 重返上海交大任教,说明你用 10 块击败了很多拿着 1000 块的交大校友,出身论并不完全错误,但能做到这一步你就不需要在乎了。这些经历其实是在客观地回答我开始提出的问题: 真正感兴趣,自信,勇敢,敢于打破世俗的偏见,不畏惧流言蜚语的人,就适合做科研。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522  85953660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