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

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

 

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

1988年,根据山东省编委、教育厅“关于建立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的批复”,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在青岛大学成立。该所隶属于青岛大学,与青岛大学数学系(现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为山东省“八五”应用数学重点学科依托单位。首任所长为原山东大学校长潘承洞院士,副所长包括著名数学家管梅谷、竺苗龙、邵品琮、梁中超、孙讷正。

1992年,由原青岛大学校长竺苗龙教授任所长,邵品琮教授、陶懋欣教授任副所长,以后又相继增加熊剑飞博士、周苏博士担任副所长。1997年底开始,由田志远教授担任所长,2002年起由高红伟博士、纪培胜博士担任副所长。20139月起,由高红伟教授担任所长。20163月,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纳入青岛大学学校直属科研单位管理。

2021年,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合作,依托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设立航天力学及最佳轨道理论研究室,研究室负责人:竺雪君。

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是由山东省编委、教育厅批准的处级单位,全省其它学校不能再设此类研究所。因此,自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成立以来,研究所各位领导以及全所同志为应用数学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研究所初拟的研究范围是:①应用数学基础;②人工神经网络与非线性控制系统;③运筹与优化;④应用软件和数值计算。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结合办所宗旨、原有研究方向以及目前优势,研究工作的目标确定在以下四个方面:①基础数学;②对策论与金融数学;③最优化理论及应用;④科学与工程计算。

在人员编制方面,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采取少量专职人员(编制内)与以项目牵头的兼职、流动人员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的科研力量并建立起流动机制,计划引进外籍兼职教授、国内外访问学者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引进高层次学术领军人才及学术团队。我们相信,通过加强与国内外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本所会对山东省应用数学学科的发展乃至青岛市的区域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历任领导:

1988

所 长:潘承洞(原山东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副所长:管梅谷、竺苗龙、邵品琮、梁中超、孙讷正

1992

所 长:竺苗龙(原青岛大学校长,我国著名航天力学专家)

副所长:邵品琮、陶懋欣、熊剑飞、周苏

1997

所 长:田志远

副所长:高红伟(2002-)、纪培胜(2002-

2013

所 长:高红伟

副所长:纪培胜

2016

所 长:高红伟

 



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