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踔厉奋发·榜样力量 | 李一杉:与热爱的事情相拥,过好人生的每一秒钟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2-02
  • 点击量:

踔厉奋发·榜样力量 | 李一杉:与热爱的事情相拥,过好人生的每一秒钟

她的眼中闪耀着内心强大的光芒,她为热爱的一切全力以赴,她总是相信自己拥有无限可能,她离自己的梦想愈来愈近——她是2022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一杉。

【竞赛获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省级

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

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2021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网络挑战赛三等奖

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

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21年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第十三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个人荣誉】

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

青岛大学2021年度十佳优秀团员标兵

青岛大学百名优秀学生

青岛大学“青马工程”骨干培训优秀学员

青岛大学2020年度优秀团干部

青岛大学201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青岛大学2020年度优秀学生

青岛大学2020年度学习标兵

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

青岛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

2021级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代理班主任”荣誉称号

        

        没有那么多天赋异禀,优秀的人会想办法翻山越岭。李一杉说:步入大学初时,她并未对人生有明确的规划,只知晓大学努力学习那个时候的她有对专业学习的虚无感,也有因为高考调剂而对未来方向的迷茫但是她知道数学专业的研究生是她的目标,她坚定的选择了转专业,降级进入到数统学院进行学习。无论是进入到大学的第一年还是转专业重读大一,李一杉保持热血,构筑精神高地,以奋斗书写时间。李一杉说:关于如何正确的度过大学生活,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理解,或许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自己热爱,或许以勇敢无畏的心态面对每一次挫折,或许认真和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这些都有着无法描述和刻画的价值存在。只要不被碎片化的短视频剥削掉你的时间切身感受独属于大学校园的浪漫和烟火也是好的。


采访者问题:请问学姐您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活动的呢?

李一杉:我认为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学习应该是大学生最需要也是最应该保证的方面,没有学习一切都是空谈;同时工作要分清楚轻重缓急,参加活动也需要掌握一定的限度;要在最高效的情况下做好学习和工作,提高自身效率。

采访者问题:面临学习和工作活动纠缠混乱的情况请问您有什么建议吗?

李一杉:李诞在《奇葩说》里曾经说过“我们整个人类的发展史,就是怎么培养自己获得一种叫延迟满足的能力。”远古时期的我们以打猎为生,抓到动物马上吃掉,后来人类学会了农业,这是一种春天播种秋天才能吃上的耕作方式,本质上就是延迟满足。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很多时候会遇到手忙脚乱的时候,我给大家的建议是遇到这种时候停下来好好想一想。就好像是你在航海的过程中迷路了,而风暴又要来临,你要做的与其是随便找个方向,不如停下来好好找找你的指南针。

当学习和活动发生冲突时,我们要分清主次关系轻重缓急。为这些事情作出明确的规划后再开始行动。就我而言,我的工作就是生活,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大二学年我兼任着学校创联主席和班级团支书的工作,特别是学期初做代班负责迎新事宜的时候常常也忙得手忙脚乱,但是我会首先对工作做好明确的规划,然后用最高的效率完成它,如果实在没有时间,我会委托给我所在的团队和我一同完成,很多时候只要你足够认真和负责,事情是可以被高效并且很好的完成的。

采访者问题:了解到学姐您是一位非常自律的人,请问学姐您是如何保持自律并且积极面对一切问题的呢?

李一杉:无论是我现在就读的专业,还是我担任的学生干部工作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我确信是我热爱的事情。很多同学感到情绪消极时常常是因为他并不是真的喜欢,而是因为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而选择一项工作。功利心会让大家失去学习和工作的意义,也感受不到深度学习,专心工作时的快乐,如果做便全情投入工作,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争取每做一件事都可以有所成长。要始终相信,尽管过程迷茫,但是只要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情,我们的能力一定会有想象以外的提高。

此外我也有工作不顺利或者是情绪崩溃的时候,面对这种问题我想我们有两种选择:第一个是看书,无论是何种类型的书我们都可以瞬间从事情中解脱出来,以观察者角度看待自己和身边的事情;第二个是寻求辅导员老师的帮助,辅导员老师可以非常专业的以最贴近生活的角度对我们遭遇的事情进行解读,我非常建议与辅导员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采访者问题:请问学姐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您对您现在的状态打多少分呢?打这些分数的原因是是什么呢?

李一杉:我会给我自己打80分,因为我认为我自己在数学方面的专业能力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对我自己的评价是肯定多于否定的,因为我现在相比初始步入大学时,有了更加明确清晰地方向和目标,拥有了可以落到实处的理想。

采访者问题:请问学姐您方便说一下您近期或者未来的规划吗?

李一杉:第一个方面是学生工作,我目前担任着学院的团委学生副书记,有很多日常性的工作需要完成;第二个方面是学习方面,我需要认真学习专业课,使我的专业能力达到比较高的标准为未来打好数学基础;第三个方面是科研方面,如果想要考研究生,科研能力是我需要必备的能力,因此开始尝试科研项目会是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内容。

采访者问题:学姐您最喜欢的座右铭或者一句话是什么呢?

李一杉:珍惜灵感爆棚的时刻,与热爱的事情相拥,过好每一秒钟就能过好不长不短的一生。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522  85953660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