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背景颜色:        
应用统计学专业介绍
字体【 】  【编辑日期:2014-06-25】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1.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熟悉统计学在金融保险、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能够在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咨询和研究机构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应用型统计专门人才。

学生在完成基础课的基础上,将根据学生的意向、学习成绩、市场需求等分别选学金融与精算、生物统计2个专业方向。

2.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西方经济学、寿险精算、证券投资学、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及应用、经济预测与决策、生物信息学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其它课程。

3.就业前景

应用统计学涉及领域较广,在生物医学、金融保险、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统计学专业人才的待遇优越,并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生物统计专业是最热门专业之一;在我国,生物统计学专门人才也供不应求。精算师是集统计学、经济学和投资学于一身的保险业高级人才。精算师被列入我国未来二十年紧缺型人才。青岛作为山东省金融中心城市,机构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更是求贤若渴。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除继续攻读统计学、经济、管理、精算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外,毕业生中可从事金融、证券、咨询以及医药等与统计分析相关的工作。

4.学科介绍

本学科拥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2个学位点。近年来,本专业专任教师主持承担了1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并承担多项政府部门、企事业的统计调查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