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是青岛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1985年,青岛大学重建时设立了理工学院数学系;2006年,成立了青岛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此基础上,2015年重新组建了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院校援建青岛大学的时期,数学学科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其中包括陈景润院士(青岛大学兼职教授)、原青岛大学校长潘承洞院士、著名数学家管梅谷、孙讷正、竺苗龙、邵品琮、梁中超等,应用数学学科是山东省八五重点学科。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44人,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5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56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30余人。本院教师获山东省自然科学省属高校优秀青年联合基金(省属优青)项目2人,获德国洪堡研究基金资助1人。此外,学院柔性引进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杰青)1人。随着青岛大学国际化办学进程的推进,学院自2016年起相继引进外籍院士1人(德国籍)、青岛大学首席教授2人(美国籍)、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团队1个(俄罗斯籍,4人)。2021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CSC)青岛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每年由国家公派我校数学及相近学科访问学者、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及本科插班生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23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形成一支以青岛大学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为主体,科研创新能力强、年龄层次与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教师在代数学、统计学、运筹学、计算数学等重要方向和领域开展了系列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具备了显著的优势与特色,博弈论及其应用研究领域在国内居领先地位。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1985)、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应用统计学(2013),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今已培养本科生约4000名,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名。202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以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等2个专业学位点,在读研究生数量近200名。

  学院是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依托单位,附设青岛大学直属科研机构--山东省应用数学研究所、多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究院,同时拥有山东省中俄运筹与管理合作研究中心、 青岛市中俄博弈科学与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医疗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数学与统计学院还承担着全校理工科、经济、管理、医学类、文科类等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公共数学课的教学工作,并且拥有一只优秀的公共数学教师队伍,多人次获得青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青岛大学年度教学十佳以及青岛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称号。学院坚持全面发展、彰显个性、人人成才、服务社会的培养理念,按照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的方针,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积极创造条件并鼓励在校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多年来,本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多项全国一等奖、二等奖。

  结合青岛大学双一流建设规划、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作的实施,学院将继续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的引进和拔尖人才培养,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原始创新研究前沿数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