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通过2011-2015年的建设,极大地提高我校应用数学学科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发展定位,经过5年建设努力把本学科建成本学科领域省内先进、特色突出的学科,为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于学科方向,现已形成“对策理论与方法”、“泛函分析及应用”、“代数学及其应用”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它们是应用数学学科的主流方向,本学科的这些方向相对稳定、实力较强,并且具有鲜明的特色。

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要使三个方向在省内申报数学一级博士点的学校中位于前列,达到国际知名和国内一流。发挥“对策理论与方法”方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使之实力不断加强,达到国内一流的水准;“泛函分析及应用”方向的起点较高,通过建设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校“代数学及其应用”方向是省内最活跃的“代数学”方向,研究的方向和内容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通过建设争取达到国内一流的目标。后两个方向的发展目标是达到在省内同类研究方向中位于较高水平。

学术梯队:充分发挥现有骨干的作用,搞好团队建设、配好梯队、增强实力,极大地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通过建设,力争博士生导师数量达到3人以上,新增教授2-4名、副教授6-10名、博士10-20人。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引进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引进人才的目标确定为相当于长江学者层次的人才1-2人。

科研立项及平台建设:根据各方向的发展计划及特点加大各类基金申报的力度,建设期间拟主持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青年基金、天元基金等)5-6项、省基金等立项5-6项,争取承担、合作承担横向课题项目。努力实现国家级重点项目或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立项的突破,积极筹备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立项建设。搞好资料室、微机实验室以及网络等硬件的建设,为导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

术研究及科研奖励:建设期间发表学术论文300篇以上,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0篇以上,争取发表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标志性学术论文。加大力度组织申报国家级以及省市各级科研奖励,努力实现省级科研奖励3-5项,并争取国家级科研奖励方面的突破。

人才培养:搞好数学一级硕士点的建设、招生和培养工作,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人、培养博士研究生3-6人。学科将创造条件,力争10-15名青年教师在职获得博士学位,并且为更多的骨干教师提供在国内以及国外作访问学者或学术交流的机会。

学术交流:充分发挥我院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业已形成的优势,加强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外专家来访、短期讲学及进行合作研究,举办各种类型的学术讲座、讨论班和学术会议,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具体措施包括邀请已具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国际著名学者定期来我院作访问学者、合作申报各级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以及联合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