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背景颜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耿直教授作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07-12】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711日上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耿直教授作了题为《因果推断与因果网络》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新民教授主持,学院100余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因果推断与因果网络”中,耿直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家、哲学家与统计学家对因果的不同定义。随后通过吸烟与肺癌患病率之间的相关性引入了辛普森悖论,并用诙谐的语言形象地讲述了几个经典的辛普森悖论案例,以此来说明变量之间的相关性不同于因果作用。后面耿教授又介绍了替代指标,说明因果作用中的不可传递性。报告中耿教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关于因果推断的相关文献与资料。最后耿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专业的学术交流,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耿教授一一作出了详细的指导与建议,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耿直,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1996年当选为国际统计学会推选会员,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2007-2010年任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IMS-China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评审会专家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统计局统计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外和国内多个刊物的编委、副主编。研究领域为数理统计、生物医学统计。研究方向为因果推断、不完全数据分析、生物医学和流行病学方法等。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统计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