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背景颜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王兆军教授作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07-12】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7月9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统计学科现状及某些研究方向》和《如何用数据说话》的2个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新民教授主持,学院100余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国统计学科现状及某些研究方向”中,王兆军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涉及统计的重点学科及国内统计学科现状,随后介绍了国内顶尖杂志、科研中的热点问题,并给出了相关参考文献,使同学们对今后的科研道路有了清晰的认识。最后,用H. A. Rowland 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发表的一则被誉为是美国科学的独立宣言的演讲《为纯科学呼吁》作总结,呼吁同学们不要只满足于应用,要追问原理,寻根问底。

在报告“如何用数据说话”开始,王兆军教授引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时的对话:“在高校学科设置上,我特别支持你们重视统计学。”希望让同学们认识到统计学现在的重要性。随后通过女士品茶试验、红楼梦作者之谜等十三个统计学上的经典例子向同学们说明了大数据时代,小数据同样重要;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与处理是核心,数据分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等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思想。然后用统计与数据说明了什么是统计学,并介绍了统计与数学的区别。最后,送给同学们几句话:“6+3+3+4+3+3的求学路,学什么?去哪里?做什么?”以及张伯苓校长让南开大学新老同学自省的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在为学生指明前进道路的同时,希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在报告中,王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语言诙谐,丰富生动,从人们熟悉的内容入手,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交流气氛热烈,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王兆军,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围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副会长、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天津市统计学会副会长。曾获全国百篇优博指导教师、教育部全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及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目前为《数理统计与管理》副主编, 《数学进展》和《统计信息论坛》编委,研究领域包括工业工程中统计监控与诊断、复杂数据中的变点、异常点检测、实验设计、高维数据统计推断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已完成多项国家面上项目。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Statistical Association,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Statistica Sinica,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Technometrics,Test等专业顶级期刊上发表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