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背景颜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2018年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23】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道德和教师素养,热爱教育事业,掌握系统的数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中小学校教育工作者及能在科技、经济和企事业等部门从事数学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培养能力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是青岛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其历史沿革:1978年成立青岛教师进修学院数学科,1981年成立青岛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1993年由四校合并组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学校整合,成立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教育系。

本专业主要开展基础数学研究、应用数学研究、数学教育研究。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在学院和青岛大学举行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教师多次获得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同时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多次承担了省、市两级中小学教师骨干教师和实习置换教师重大培训项目,多名教师作为青岛市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的合作导师。

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为青岛市基础教育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数学教师;很多教师都成为校长名师在校生曾获得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13--2017年连续四年分别获得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各个学段组一二等奖。

本专业依托青岛大学教学条件和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依托青岛市先进的基础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及教学基本技能和教育科研能力培养,学生毕业后能从事数学教学等相关教师工作,并可继续深造考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本专业现设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师范类);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二级硕士点,现有专业教师18人,在校生1-4年级全日制本科生198人,其中2015级65人, 2016级 47人,2017级44人,2018级40人

在专业的发展过程中,定期修订培养方案,2017重新修订培养方案,形成了一套符合专业规范、适应社会发展、适合学生成才的科学的课程体系。具体设置如下

1.主干学科: 数学、教育学

2.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微分方程、数学教育学、中小学数学研究。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设计与试验、物理实验、教育调查、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4.各环节学时学分设置

2-1  各环节学时学分安排表

类别

类型

学时(含理论和实验实践)

学分(含理论和实验实践)

占总学分比例%

必修课

通识教育必修课

632+1

36

22.5%

专业大类必修课

专业基础必修课

672

40

25%

专业核心必修课

496

31

19.4%

集中实践

28

18

11.25%

必修课合计

1800学时+28

125

78.125%

选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

至少修读10

6.25%

多元/实践课

开设1088学时+4

至少修读25/开设66

15.6%

选修课合计

/

至少修读35

21.86%%

毕业学分要求总合计:必修125学分,选修至少35学分,总计至少160学分。

 

三、培养条件

3.1 教学经费

近几年学校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学经费安排,学院日常教学运行支出、教学专项支出等教学经费逐年增长。

表3-1 数学科学学院“十二五”期间的各项建设经费情况

序号

经费来源

经费总额(万元)

备注

1

青岛大学特色名校建设经费

30

截止到20151031

2

应用数学“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

47

卡号:199003003

3

计算数学第十批学位点建设经费

5

卡号:061-013023

合计

82

表3-2 数学科学学院2017年教学设备投入情况

序号

来源

经费科目

总额(万元)

备注

4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

教学设备费

120

3.2 教学设施

实践教学设施:学校现有电工电子、基础医学、文科综合、应用物理4 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服装等7 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纤维新材料与纺织品等10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环境工程等92 个专业实验室,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5亿元,其中10 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462 台件,价值13492 万元。上述实践教学设施学生可以共享。

此外依托教师教育学院,共享中学实践基地。

辅助教学设施:学院有乒乓球室内运动场地1 个,学生活动室1个。学院资料室常年订阅50余种学术期刊报纸(国内);经费主要来自学院每年教学业务费支出,2014年获得青岛大学特色名校建设经费15万元专项支持。截至2014 年底,学院资料室收藏纸质图书1.16 万册,有中外文纸本期刊56种,基本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3.3 师资队伍建设

3.3.1 数量与结构

1) 教师队伍统计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8人,外聘教师6人,外聘教师主要指导学生的教育实习见习和数学教育实践课。

2) 职称结构

目前,本专业师资队伍中(含外聘)共22人,教授2人,占9%;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占45.4%;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在编教师总数的59%。

3) 学位(学历)结构 

  本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人,占25%,硕士学位的10人,占62.5%,

4) 年龄结构

根据青岛大学对师范专业的调整规划,本专业2017-2018年度没有新进教师,退休教师2位,存在年龄偏大的问题

表3.3  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统计表

学年

总数

35岁及以下

36-55

56岁及以上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5-2016

20

0

0

19

65.5%

2

10%

2016-2017

19

0

0

21

65.6%

2

10.5%

2017-2018

18

0

0%

14

87.5%

2

11%

3.4 实习基地

由于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是由原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调整到数学科学学院,依托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本科生的教育实习基地由师范教育中心与青岛教育局共同建立,学生实习分布在青岛地区的各级中小学。教育硕士的实习基地有三所高中学校和三所初中学校。学生的教育实习和见习有本专业教师和中小学教师共同负责。

3.5 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3.5.1 教学设施开放情况

学校教室和体育场地全天面向学生开放,体育馆、剧院、教学实验室在保证教学需要的同时,学生可以预约使用。图书馆实行藏、借、阅、网全方位开放的管理模式,阅览室、书库每周开放时间逾90 小时,电子资源24 小时服务,提供外借、查新检索、网上资源校外访问、学位论文提交、网络文献传递等服务,电子阅览室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

3.5.2 科研设施开放情况

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级科研平台及仪器设备全部对学生开放,支持本科生开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创新实践活动。

3.5.3 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基于校园网的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的建设逐渐丰富,提供门户网站服务、Email 服务、OA 办公系统等公共基础服务,建设了精品课程、开放课程、视频点播等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了数字图书与数字期刊为主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体系。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4.1 教育教学水平

4.1.1重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体现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学生的在毕业时一般选择考研和考录教师两个方向,所以本专业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加强对核心课程的教学投入,同时对教师教育类课程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学过程中,主讲教师围绕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基础教育教师的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理念,实施《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创新教师培养模式,严格执行培养方案,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强化实践环节,注重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训练,着力培养师范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科教学中,注重培养师范生对数学学科知识的理解和数学思想的感悟。充分利用模拟课堂、现场教学、情境教学、案例分析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增强师范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着力提高师范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利用网上教学平台和学生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及时更新、充实课程资源与信息,包括多媒体课件、学生课堂教学示范以及网络课程等,丰富课程内容。加强师范生职业基本技能训练,加强教育实习、见习。

4.2提高教师对教学责任感

加强理论学习: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习高等教育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等专题党课学习,通过党支部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提高认识,了解政策。

搭建实践平台:配合学院遴选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为学生提供成长导航;

数学教育系全体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高级职称的教师全部主讲本科课程,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中,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杜绝无故旷课的情况发生。按照计划定时以教研室为单位,展开教研活动,研究教育教学问题,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上好每一节课,保证教学质量。先后有二位青年教师获得青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每学年指导学生参加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教师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选题、开题,论文形成,结项答辩全过程予以精心指导,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取得良好的效果。

4.3  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取得成效

本专业的教师除了研究自己的专业外,也投入精力研究教育教学,研究基础教育,2017—2018学年本系共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校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三位教师参与的项目获得2018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发表论文3篇,2位教师获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3位教师获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培养质量

数学教育系高度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开展个别学生谈话、学生座谈会、问卷调研、学生学习过程学情分析及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成长状况,改进教育教学工作。近年来,本科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率一直高于山东省各高校同专业的平均就业水平。调查显示,本专业学生普遍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说明会、校友返校座谈会、师生交流会、新老生交流会、专业基础知识强化、专题班会、考研交流会、考研调剂志愿咨询会、毕业生座谈会等活动表示满意,这些活动能够有效的引导学生关注自我成长和全面发展。以全国和山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为契机,深入开展师范特色教育教学和实践教学,提高了学生的数学教学能力,也提高了他们考录教师的成功率。

 

 

 

表5-1  2017-2018年学生参加比赛的获奖情况

学生姓名

比赛项目

获奖情况

孙虹

第二届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教学技能大赛

三等奖

胡明玉

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

二等奖

孙越

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

三等奖

李颖

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

三等奖

张诗磊

山东省第六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

一等奖

矫健悦

山东省第六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

一等奖

韩雅丽

山东省第六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

二等奖

矫健悦

青岛大学未来风采教师技能大赛

一等奖

韩雅丽

青岛大学未来风采教师技能大赛

二等奖

张小桐

青岛大学未来风采教师技能大赛

二等奖

张雅文

青岛大学未来风采教师技能大赛

三等奖

刘小琪

青岛大学未来风采教师技能大赛

三等奖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6.1 学院坚持用人单位回访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了解掌握毕业生就业发展情况,及时改进就业指导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毕业生大部分从事中小学的数学教学,通过对用人单位的回访,各个学校对毕业生的从教能力和敬业精神都反应良好,许多学生在青岛市获各个区出示公开课,取得良好效果,称为各级教学能手。

6.2 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初次就业率92%,升学3人,出国1人。

学院积极参与学校实施的青春就业创业导航计划,根据《青岛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从低年级开始宣传和组织“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成效显著,在高年级中,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教学技能大赛,提高从业绩能。

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来看,我国高等教育已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针对不同类型高校制定不同的办学标准、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评价体系,按照应用基础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三个培养方向加强引导。青岛大学作为地方综合大学,定位于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和国家政策导向。本专业的定位是“十三五”末将争取扩大本科生和教育硕士研究的招生规模,突出师范专业特色,进一步提高学生从教能力和数学教育的研究能力,研究和引领青岛地区的基础数学教育。

八、存在的问题及拟釆取的对策措施

8.1.存在的问题

1)本科生招生人数偏少

作为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12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与内地传统师范高校(山师、曲师、聊师、鲁东大学、临沂大学)相比,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我们所处的青岛市优势明显,肩负地方性的高等师范教育,应该努力与青岛市城市和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所以,从这个角度,必须重视师范教育发展。数学作为基础大科,更是首当其冲,目前,国家政策和社会大环境提供了机遇,小班化和二孩政策,对教师的需求在增大,现在每年40个学生招生规模显然不能满足需求,应该在招生人数和规模种类上有所扩大,争取招收公费师范生。

2)教师队伍结构有待提高

 本专业现有的18位教师中,50岁以上的占45%,55岁以上33%,35岁以下为0,年龄结构严重不合理,博士学位比例偏低,专业科研水平有待提高,缺少科研团队。

8.2. 拟釆取的对策措施

1)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继续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

  争取外部支持,扩大招生规模。希望从总体上,对学科的发展定位需要重新审视,谋求更高和更明确的发展目标、空间和资源支持。

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考研率,提高教师的考录率。在学院的支持下,与青岛的中小学及各级数学教研室建立联系,与中学名师加强交流,聘请一定数量中学名师名校长,定期为师范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做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学方面的专业报告,参与研究生培养,辅导师范生的技能大

 2)做大做强教育硕士的培养

   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专业代码:045104),自2010年开始招生全日制学生,到目前共毕业39人,所毕业的学生基本都考取了事业编的教师,而且在各自的学校都逐渐显露锋芒。近几年报考生源质量逐渐提高,2018的复试线为320,2018年招生7名非全日制数学教育硕士,6名非全日制数学教育硕士,这不仅扩大了我们专业的影响,也可能增加点经济效益。计划到2020年达到15-20名的招生规模。数学是基础教育阶段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学科,教师的数学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水平

   首先继续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高专业水平;提升每位老师的科研意识和水平,即要从事自己专业研究,也要研究基础教育,做双师型教师,以更好适应师范特色;做课题研究项目可以从教学研究项目入手,与地方基础教育合作做课题研究,形成科研共同体,领导和引导及促成教师做基础课题和项目,积累成果,在科研方面增加学院的关注度。努力打造人才建设梯队,老中青教师专业发展梯队建设,为后面发展铺好踏实的道路,保证老师的切身利益和积极性。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在学院的支持下,争取引进或聘请2-3名具有博士学位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数学教育硕士生导师或团队,能够引领本专业教师研究基础教育、服务与指导基础教育; 在学院的支持下,继续与青岛的中小学及各级数学教研室建立联系,与中学名师加强交流,聘请一定数量中学名师名校长,定期为师范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做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学方面的专业报告,参与研究生培养,辅导师范生的技能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