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背景颜色:        
应用统计学专业2018年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23】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统计学所需要的数学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熟练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完成基础课的基础上,将根据个人意向、学习成绩、市场需求等选择统计分析、金融统计与生物统计3个专业方向,熟悉统计学在金融保险、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能够在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咨询或研究机构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医疗卫生相关的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等工作,或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二)培养能力

为了贯彻“面向工程、宽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培养方针,探索建立专业拓展方向及相应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本专业学生要打好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经济金融或生物医学领域的必要知识,培养较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接受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计算实践的基本训练,锻炼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应用统计学专业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的三个本科专业之一,该专业自2013年开始招生,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7人,其中201553人,201664人,201790人;已毕业全日制本科生60

除通识课程外,应用统计学学专业开设以下专业课程:

1.主干学科:统计学

2.核心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统计软件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独立实验课包括大学物理学实验等;专业实验包括统计软件、程序设计课的计算机上机实验等;实习包括抽样调查、试验设计和毕业实习等

(三)培养条件

3.1 教学经费

近几年学校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学经费安排,学院日常教学运行支出、教学专项支出等教学经费逐年增长。

表3-1  数学与统计学院“十二五”期间的各项建设经费情况

序号

经费来源

经费总额(万元)

备注

1

青岛大学特色名校建设经费

30

截止到20151031

2

应用数学“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

47

卡号:199003003

3

计算数学第十批学位点建设经费

5

卡号:061-013023

合计

82

表3-2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年教学设备投入情况

序号

来源

经费科目

总额(万元)

备注

4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

教学设备费

120

3.2 教学设施

实践教学设施:学校现有电工电子、基础医学、文科综合、应用物理4 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服装等7 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纤维新材料与纺织品等10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环境工程等92 个专业实验室,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5亿元,其中10 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462 台件,价值13492 万元。上述实践教学设施学生可以共享。

辅助教学设施:学院有乒乓球室内运动场地1 个,学生活动室1个。学院资料室常年订阅50余种学术期刊报纸(国内);经费主要来自学院每年教学业务费支出,2014年获得青岛大学特色名校建设经费15万元专项支持。学院资料室收藏纸质图书1.16 万册,有中外文纸本期刊56种,基本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3.3 师资队伍建设

3.3.1 数量与结构

1) 教师队伍统计

应用统计学学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6人,外聘教师0人,本科生207人,生师比为12.9。

表3.3  师资队伍数量统计表

学年

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数

外聘教师数

折合教师数

本科生数

生师比

2017-2018

16

0

16

177

12.9

2) 职称结构

目前,教研室师资队伍中,教授5人,占31%;副教授2人,占12.5%;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在编教师总数的43.5%。

表3.4 师资队伍职称结构统计表

学年

总 数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讲师以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4-2015

13

2

15.4%

2

15.4%

9

69.2%

0

0

2015-2016

14

3

21.4%

2

14.3%

9

64.3%

0

0

2016-2017

15

3

20%

3

20%

9

60%

0

0

2017-2018

16

5

31%

2

12.5%

9

56.5%

0

0

3) 学位(学历)结构 

十二五以来,教研室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教研室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60%。

 

 

 

 

表3.5  师资队伍学位(学历)结构统计表

学年

总数

研究生

学士及其他

博士

硕士

合计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4-2015

13

4

31%

9

69%

13

100%

0

0

2015-2016

14

6

41%

8

59%

14

100%

0

0

2016-2017

15

9

60%

6

40%

15

100%

0

0

2017-2018

16

10

62.5

6

37.5%

16

100%

0

0

4) 年龄结构 

教研室重视青年教师和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不断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已经形成一支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表3.6  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统计表

学年

总数

35岁及以下

36-55

56岁以上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4-2015

13

6

46%

7

54%

0

0%

2015-2016

14

4

29%

10

71%

0

0%

2016-2017

15

5

33%

9

67%

0

0%

2017-2018

16

6

37.5%

10

62.5%

0

0%

 

表3.7 应用统计学专业在编教师名册

序号

姓名

学位

职称

主要研究方向

来校

时间

本科、研究生、博士毕业院院校

1

李新民

博士

教授

统计学

199807

中国科学院

2

许成

博士

教授

统计学

198707

山东大学

3

孙瑞德

硕士

教授

统计学

198707

华东师范大学

4

高明美

博士

副教授

统计学

20030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5

张丕一

硕士

讲师

统计学

199707

华东师范大学

6

宋丽

硕士

讲师

统计学

200607

复旦大学

7

陈静

硕士

讲师

统计学

200207

东南大学

8

于峰峰

硕士

讲师

统计学

200607

青岛大学

9

张齐

博士

讲师

统计学

201307

山东大学

10

王艺舒

博士

讲师

统计学

201507

北京大学

11

王娟

硕士

讲师

统计学

201507

山东理工大学

12

邹晨晨

博士

讲师

统计学

201607

北京大学

13

王晓

博士

讲师

统计学

201707

University of Louisiana At Lafayette

14

宋凯

博士

讲师

统计学

201807

北京大学

3.3.2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1)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措施

学院积极推行教师队伍博士化工程和科研团队及领军人才培育工程。为促进应用统计学专业科研工作发展,助力学科发展。我们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a. “走出去,请进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引进工作;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发现人才引进对象,及时做好向学院推荐工作。配合学院加强沟通、动员引进高水平人才。自2013年以来,应用统计学专业先后引进了江学者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博士生导师1名,青岛大学特聘教授2名,博士6名;近年来引进的很多教师已经成长为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

b. “送出去”----鼓励、帮助在校老师考取博士研究生

  鼓励、帮助在职教师攻读博士研究生是落实学院师资队伍博士化工程的关键一环。有3位老师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c. “安顿好”----发挥专业人才特长,“压担子”,促其快速成长。

对于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优秀人才,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其尽快开展工作。让新进教师对自己工作的角色定位感到满意,自己的一技之长能够有施展的舞台。以此口口相传,大大提升了应用统计学专业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口碑和影响。

2) 教师队伍建设成效:

配合学院人才建设规划,积极做好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师资队伍培养。通过内部挖潜、对外引进等方式,在统计学学科形成和培育了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科研团队。

3.4 实习基地

数学与统计学院建有校级实习基地1个。2015年,数学与统计学院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共建了校级教学实习基地。学院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旨在充分发挥我们在统计学科的优势,引导我们的科研团队、本科生及研究生积极参与到青岛市、山东省乃至于全国范围的统计调查工作,把统计教学与统计实践紧密地联系到一起,服务青岛回报社会。

3.5 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3.5.1 教学设施开放情况

学校教室和体育场地全天面向学生开放,体育馆、剧院、教学实验室在保证教学需要的同时,学生可以预约使用。图书馆实行藏、借、阅、网全方位开放的管理模式,阅览室、书库每周开放时间逾90 小时,电子资源24 小时服务,提供外借、查新检索、网上资源校外访问、学位论文提交、网络文献传递等服务,电子阅览室全部免费向学生开放。

3.5.2 科研设施开放情况

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级科研平台及仪器设备全部对学生开放,支持本科生开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创新实践活动。

3.5.3 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学校校园网设有教育网、公网两个互联网出口链路,总带宽4.1G,注册用户45950个,有线与无线网络已实现校园全覆盖。基于校园网的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的建设逐渐丰富,提供门户网站服务、Email 服务、OA 办公系统等公共基础服务,建设了精品课程、开放课程、视频点播等教学资源平台,构建了数字图书与数字期刊为主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体系。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4.1 教育教学水平

4.1.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应用统计学学专业历来重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鼓励教师爱岗敬业,从严执教,积极投身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教师教学水平高,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明显。

1) 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反哺教学

在应用统计学学专业长期的建设、发展中,逐渐培养、锻炼出了一支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教学、科研队伍。应用统计学专业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教学团队和导师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博士生导师1名,教授3名,博士学位者比例达到60%以上,有国外学术背景的教师6名,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科方向特色鲜明。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学科研力量。

通过说课、观摩课等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与培训。这些举措对于青年教师打好基础,站稳讲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提升了教学的整体水平。

3) 规范试卷管理。

推行试卷管理标准化,从试卷命题、考试、阅卷、试卷整理、归档的各个流程把好试卷质量关,善守保密制度,力争各个环节规范严格,真正做到为学生负责,体现考试公平、公正。

4) 重视毕业论文工作。

a. 毕业论文在选题上鼓励教师从自己的专业方向上抽取难度适中、体现本科阶段创新的课题。

b. 规范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的数量,确保教师有足够时间指导学生。具体的,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不超过6人。在确保选题新颖性和确保学生充裕的时间投入的基础上,近年来的毕业论文质量有所提高。

4) 学生与毕业生评价

学校通过定期督导评教、学生网上评教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师教学水平评价。评教结果表明,教师的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对教学工作和教学效果比较满意,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指导总体能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4.1.2 专业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措施

a.加强理论学习: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全会、宪法、高等教育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等专题党课学习,通过党支部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青年教师撰写“做人民满意的高校教师”学习心得,提高认识,了解政策。

b.搭建实践平台:遴选教师担任专业导师,为学生提供成长导航;免费做好全校大学生数学建模、大学生数学竞赛组织与辅导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将毕业论文指导与就业帮扶有机结合,开放实验室,参观科普展,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c.完善建设机制: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和专业技术职务聘期考核的核心内容,在评优、评奖、职称评聘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定期开展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评选活动,对师德失范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处分。

4.2 教师教学投入

4.2.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教研室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学院规定,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开课的比例达到100%,切实保证了本科教学质量。

在教学过程中,教授、副教授注重发挥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融入教材,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性试验项目,每年的毕业论文选题很多来源于教授、副教授的科研项目,教授、副教授的科研优势有效转化为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优势。

表4.2 应用统计学专业高级职称人员给本学院授课情况一览表

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姓名

主讲教师职称

概率论

李新民

教授

运筹学

许成

教授

概率论

孙瑞德

教授

高明美

保险精算学

副教授

4.2.2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教研室积极探索研究型教学模式,努力促进教学和科研融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鼓励教师从自己的科研课题中凝练题目,开设开放实验项目,鼓励学生接受项目训练。

近年来,先后有多位老师从自己的科研方向凝练题目,指导了本科生参与项目实践,使学生尽早介入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 鼓励教师及时利用科研体会、科研成果更新教学内容。

将科研经验、体会、成果融入课堂,有益于丰富课堂知识,拓展学生专业视野。长期积累才能将科研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例如,数学建模指导团队结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体现在课堂授课中,取得较好效果。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4.3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措施与效果

将科研经验、体会、成果融入课堂,有益于丰富课堂知识,拓展学生专业视野。长期积累才能将科研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例如,数学建模指导团队结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体现在课堂授课中,取得较好效果。数学与应用数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近年来在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1) 措施

a. 坚持贯彻学校、学院两级督导制度的同时,应用统计学专业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组建教学示范指导小组。小组有经验丰富、常年坚持一线教学的老教授担任组长。每学期坚持听课、评课与观摩课相结合的教学示范、指导措施。力争在数学系教师中形成浓厚的教学氛围,在学、帮、赶、超的氛围中促进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b. 鼓励青年教师借助各种讲课比赛平台,交流授课心得、发现授课不足、展现自己的风采。

c. 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高自身能力水平。目前,教研室有三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d. 积极鼓励本专业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教学会议。一方面,通过参加会议开拓了教室的视野,结识各类专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2) 效果

近年来,本专业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的科研及教学研究项目。本专业拥有山东省医疗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青岛大学统计与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五)培养质量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开展个别学生谈话、学生座谈会、问卷调研、学生学习过程学情分析及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成长状况,改进教育教学工作。2018 届本科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率在70.49%(截至每年9月的数据统计),一直高于山东省各高校同专业的平均就业水平。调查显示,本院学生普遍对学院组织的统计学专业说明会、校友返校座谈会、师生交流会、新老生交流会、专业基础知识强化、专题班会、考研交流会、考研调剂志愿咨询会、毕业生座谈会等活动表示满意,这些活动能够有效的引导学生关注自我成长和全面发展。

在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学院在新生中开展职业规划课,在毕业生中开展就业指导课,并邀请招生就业处的专家来学院讲座,同时专业教师和班主任积极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在校生与校友的纽带关系,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促进就业。加强创业指导,提高就业竞争力。

 

5.1 应用统计学专业毕业率

年级

专业

学生数

毕业人数

毕业率(%)

获得学位人数

获得学位率(%)

2013

应用统计学

63

62

98.4

62

98.4

 

18届数学与统计学院毕业生共有253人(包含师范)。全院初次就业率64.65%;考研率27.27%,出国率1.01%;应用统计学专业毕业63人,获得学位人数62人;初次就业率70.49%,20人考取研究生,1人出国留学,考研率32.79%,出国率1.64%。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创业情况、采取的措施、典型案例等)

6.1 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

学院坚持用人单位回访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了解掌握毕业生就业发展情况,及时改进就业指导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每年约2/3 的毕业生在青岛就业发展,学生就业单位涉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等多个领域,分布在金融证券、教育、医疗、制造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批发零售等多个行业。

 

6.2 毕业生创业情况

学院积极参与学校实施的青春就业创业导航计划,根据《青岛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从低年级开始宣传和组织“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成效显著,多名学生获得了国家级或省级奖励。在高年级中,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创业大讲堂及创业比赛等活动。

目前,多名往届毕业生申请加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校与青岛市创业孵化中心合作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教育。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来看,我国高等教育已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针对不同类型高校制定不同的办学标准、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评价体系,按照应用基础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三个培养方向加强引导。青岛大学作为地方综合大学,定位于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和国家政策导向。本专业的定位是,把本专业建成国内知名高水平本科专业;“十三五”发展目标是将应用统计学专业建设成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省内一流且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本科专业。办学类型定位于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服务面向定位于立足青岛,面向山东和全国,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努力实现本专业学生在下列多个方向就业或进一步深造:

1) 统计学应用-到科技、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2) 学术研究-能继续攻读多个专业方向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3) 统计学教育-到科技、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育工作。

(八)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对策措施

经过5余年艰苦奋斗,应用统计学专业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还存在很多不足。

8.1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保障力度不足

目前,学校、学院保障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措施虽然比较完善,但执行和落实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中心地位。

主要原因在于:

环境影响: 整个国内高校大环境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专业教学的中心地位。

经费缺乏: 教学经费的相对短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评价体系不完善: 学院、专业尚未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没能很好地将评价结果有效纳入教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奖优罚劣等过程中,评价结果运用力度不足,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

整改措施:

坚定信念:牢固树立本科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加大教学投入。一方面,多方筹措基金,另一方面,合理调整科研、教学投入比例,增加用于本科教学的资金投入。

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完善专业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评价教师教学投入、教学水平指标体系、评价实施方法。完善教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奖优罚劣规章制度,加大教师教学评价结果运用力度。确保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执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8.2专任教师中高水平人才短缺

应用统计学专业目前专任教师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

一方面,根据引进人才的实际情况,加强跟学院、学校的沟通,争取政策。同时,利用教师资源,积极联系,争取优秀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加盟。学院于2016年成功引进了长江学者和杰青获得者梁华教授;2017年引进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首批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张新雨博士。

8.3 教学条件保障度有待提高

目前,硬件方面:专业教学用房比较紧张,需要进一步优化配置;内部教学设施存在老化现象。

整改措施:

学院于2017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改善了部分教学设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