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背景颜色:        
计算数学方向简介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04-21】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计算数学 代码:070102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计算数学硕士点于2005年设立,主要研究科学工程和优化计算的数值算法理论和方法,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值计算设计与分析能力,能够独立从事科学计算的科学研究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研究生能够具有扎实的数学和优化算法基础,对微分方程数值计算应用和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的前沿领域有深刻了解,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具备进行大规模复杂科学工程和优化问题的模型分析、算法设计和计算机编程的基本能力;可以胜任不同层次学校的教学工作、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分析与优化、大规模科学和工程计算、数据、图形的分析和计算机处理工作。本专业目前设有2个研究方向:

(i)最优化理论与方法;

(ii)微分方程数值解及其工程应用。

本专业现有导师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名,全部为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导师队伍年富力强。近年来在《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Computation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Computational Mecha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Computers & Structures》、《力学学报》、《运筹学学报》、《应用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8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并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获得省教育厅以上科研奖励多项。

本专业注重研究生的多元化培养,学术气氛活跃,成果突出。本专业注重与其他院校和研究所的学术交流,与国内外本领域的研究学者保持着紧密联系,可以保证研究工作与国际同步。专业注重和计算机、生物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和医学等学科的交叉,培养宽知识面,适应性强的应用型研究人才。目前培养的研究生已有多人考取中国科学院和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多名毕业生成为高校教师,计算机软件企业和大型公司数据分析与优化的技术骨干。本专业导师每年邀请国内外多名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派遣优秀的研究生参加国内外教学科研机构的交流学习活动,对优秀的研究生采取合作培养等方式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