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学会简介

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酝酿产生过程

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运筹学会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一步一步成立起来的。

2002年8月,在青岛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对策论及其应用’卫星会议”上,包括Nash(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elten(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umann(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hapley教授在内的百余名国内外著名对策论学者云集青岛,为中国对策论专业领域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氛围。参加会议的中国学者还包括了来自台湾、香港的代表。在会上有部分学者提议成立自己的学术团体以促进交流,推动国内对策领域的学术研究。这个想法得到了与会学者以及出席会议的时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章祥荪研究员以及青岛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嗣瀛教授的大力支持。章祥荪理事长提出的将对策论的学术团体作为中国运筹学会的一个分支机构予以发展的设想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以此为起点开始了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的前期筹备工作。

在“2002国际数学家大会‘对策论及其应用’卫星会议”期间,时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章祥荪研究员(左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嗣瀛教授(右二)参加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

“2002国际数学家大会‘对策论及其应用’卫星会议”期间时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的章祥荪研究员在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上讲话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工作,2004年8月,在青岛召开了“首届中国对策论及其应用国际学术会议”。除了学术交流程序之外,会议的一项主要议程就是协商产生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机构的建议名单,同时也开展了前期的学会成员的接纳入会工作。这次会议上与会学者就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达成一致同意的意见,推选青岛大学高红伟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并同时选出副主任委员12名,秘书长1名。

在筹备建立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的过程中我们同样得到了袁亚湘、章祥荪理事长,张汉勤、刘德刚秘书长,俞建、刘德铭、张盛开老师等前辈的大力支持。2005年7月在中国运筹学会秘书处的帮助下我们在中国民政部成功办理了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社证字3116-13号),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青岛大学。

至此,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借此机会感谢中国运筹学界各位前辈、中国运筹学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们分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是他们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使我们分会的各项工作更加顺利。特别感谢中国运筹学会秘书处的胡洁老师,她为了我们的分会成立费尽心血。

感谢一直帮助和支持我们的各位同仁,希望我们团结一致,为中国对策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成立典礼在深圳举行

经过四年多的酝酿和筹备工作,2006年7月1日下午,在深圳召开的中国运筹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典礼。

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不确定性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汉勤研究员主持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典礼。他首先宣布了中国运筹学会关于成立对策论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决定,并宣读了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名单。国防科技大学刘德铭教授、贵州大学俞建教授、大连轻工业学院张盛开教授任对策论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青岛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高红伟教授任主任委员,淮海工学院姜殿玉教授、广东肇庆学院罗群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培德教授、大连轻工业学院闫慧臻教授、贵州大学杨辉教授任副主任委员,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师乔晗任秘书长。

在成立典礼上,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乔晗介绍了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的酝酿产生过程以及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名单。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亚湘研究员出席成立典礼并讲话。袁亚湘理事长对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期望中国对策论研究领域能够在不远的将来产生出自己的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那样的大师。对策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红伟教授随后发表了讲话。来自全国各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对策论研究领域的代表参加了成立典礼。

2006年7月1日袁亚湘理事长(前排居中)在对策论专业委员会成立典礼上与专业委员会理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