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背景颜色:        
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简介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04-21】  【点击:】  【作者:】   【 关 闭 】    【 打 印 】    【 返 回 】

运筹学与控制论 代码:070105;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授权级别:硕士

运筹学与控制论是理学门类数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开始兴起的一门学科,随着该学科的不断发展,其研究内容日益广泛,逐渐形成了一门实用性强的综合性学科,其学术地位逐步提高。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包括运筹学和控制论两个方面。它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从系统和信息处理的观点出发,研究解决社会、经济、金融、军事、生产管理、计划决策等各种系统的建模、分析、规划、设计、控制及优化问题。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运筹学与控制论由于其广泛的应用,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开创了很多新的研究和应用领域,形成了一个包括众多分支的学科。

青岛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设有博弈论及其应用、多智能体系统控制与应用、图论及其应用、运筹与经济分析等4个研究方向,与国内同类学科相比各具优势特色,其中博弈论及其应用研究方向特色突出,在国内拥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并占据重要的学术地位。本学科依托中国运筹学会(ORSC)对策论专业委员会、国际动态对策学会(ISDG)中国分会等学术团体和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广泛,多次成功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并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对策论及其应用研究方向同时是支撑青岛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主要学科方向之一。

本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者4名,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者3名,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科方向特色鲜明。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科研论文一百余篇,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被SCI和EI检索。


关闭